2018专题网
当前位置: 专题首页 >> 作风建设 >> 他山之石 >> 正文

抓住“关键少数”不断加强新时代高校作风建设

2018年11月20日    阅读量:

【摘 要】 随着作风建设进入新时代,高校领导干部作为学校各方面建设的负责人面临更严要求、更高标准。本文认真分析作风建设对于提高高校发展质量的重要意义,明确高校领导干部作为作风建设的“关键少数”应当发挥的重要作用。通過梳理当前高校领导干部当中存在的作风问题表现成因,从不同层面提出针对性解决措施加以改进解决,不断促进高校作风建设持续向上向好。

【关键词】 高校干部;作风建设;措施

【中图分类号】 G64.1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2095-3089(2018)07-00-01

高等学校肩负着人才培养、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的重要使命,是为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的有效实行提供人才保证的重要基地[1]。高校领导干部作为高校各项工作的主要负责人、决策者,在党的干部队伍中占有重要地位,其作风不仅与高校教育事业的发展息息相关,甚至影响党和国家人才培育[2]。因此,提高高校领导干部作风建设质量,是我国社会主义建设进入新时代形势所需、必然要求,对于改进高校作风建设质量、促进教育事业更好更快发展具有重要意义[3]。

一、抓住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是加强新时代高校作风建设的必然要求

(一)加强高校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是深入推进伟大工程的政治保证。高校的领导干部作风问题,实质上就是高校领导干部在广大青年学生中展示什么样的作风形象和精神面貌的问题,直接关系影响广大学生对党的认识看法和评价,直接影响党的公信力、影响力、向心力。因此,必须加强高校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持续强化党性修养,坚持密切联系群众,为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良好形象提供思想政治保障[4]。

(二)加强高校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是建设一流大学的迫切需求。建设“双一流”大学除了要拥有先进的教学设施和教学环境,更重要的是拥有卓越的作风和学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必须培养一流的人才,首先要求高校领导干部改进作风,持续解决制约建设一流高校事业发展的突出问题,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为建设一流大学打下坚实基础。

(三)加强高校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是提高办学质量的必然选择。高等学校特别是现代大学,相比于其他社会部门,具有较强自由、自治的内部文化氛围。由于高校的特殊性,决定了高校领导干部作为管理者区别于其他社会部门的管理属性,需要更加注重提升自身服务职能,实践落实群众路线,自觉摒弃自身“官味”“官威”,主动贴近教师、贴近学生、贴近教学一线,主动服务于提高教学质量。

二、当前高校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主要问题表现

总体看高校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呈现向上向好态势,但仍然存在以下4个方面的问题不足[5]。

一是个别领导干部作风不实。个别领导干部党性观念淡薄,宗旨意识淡化,工作中进取精神不足,因循守旧,无法适应高等教育快速发展的形势变化;自我要求放松,学习缺乏系统性主动性,对党的创新理论理解不深、跟进学习不及时;工作作风不够民主,坚持运用民主集中制不足,“八种能力”尚有欠缺。

二是作风建设不够系统有力。个别单位作风建设不能久久为功,缺少一严到底的狠劲韧劲,还存在运动式、突击式抓作风现象;对于作风建设内容理解不够全面准确,作风建设更偏重于工作作风,而对于思想作风、学习作风、领导作风、生活作风等不能兼顾,作风建设存在漏洞盲区。

三是作风建设与高校长远发展不适应。个别领导干部对于教育体制改革重要性紧迫性缺乏深入思考,存在思维惯性和工作惯性;对于高校教育形势面临的新情况、新矛盾、新现象研究不够深入,应对不够及时有力;对于建设“双一流”大学所需要的作风、学风认识理解不够全面,还有照搬过去经验办法开展工作情况。

四是监督惩处机制还不够健全。对高校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衡量方法、制度约束办法、舆论监督环境尚不完备,履行监督执纪问责的责任主体不够明确,违规违纪行为发现惩处不够有力;对一些违规违纪现象,存在着重说服教育轻法纪惩处现象,缺少落实制度规定的狠劲魄力。

三、实现新时代高校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制度化常态化的路径选择

(一)注重强化“两个责任”形成制度保障。党委班子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党委书记要当好第一责任人,带头维护团结,带头改进作风,把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作为加强高校党建质量水平的关键要素抓紧抓好,与学校教学科研同步展开、协调推进。纪委要发挥好监督执纪功能,做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坚决捍卫者,要毫不动摇地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弛而不息纠“四风”,对于发现的作风建设问题不论情节轻重、不论职务高低露头就打,促进形成正风肃纪强劲态势。党委纪委要发挥好作风建设表率示范作用,带动广大师生沉心静气,把心思多用在学习工作上,真正树立以校为家、建校兴校的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不断打造校园风气的绿水青山。

(二)注重发挥教育引领作用内化思想自觉。高校领导干部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时刻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坚定政治信仰,不断坚定“四个自信”。必须不断加强党的宗旨意识和优良传统作风学习教育,使之内化为廉洁从政的基本准则,不断增强廉洁奉公的优秀品质和凝聚师生的人格魅力。要持续提升本领素质,不仅要有相应的管理知识,更要有精通的本职业务,要虚心向专家教授学习请教,着力研究解决在创建双一流高校过程中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充分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不断增强推动高校发展的主人翁思想和牺牲奉献意识。

(三)注重完善考评选拔机制激发热情动力。要完善奖惩激励制度,建立起与高校领导干部职务相适应的福利待遇和选拔机制,大力宣扬先进典型,对作风不实、态度不端的,给予组织处理,增强警示效用。要大力推广校务公开,消除师生心中顾虑疑惑,充分发挥师生监督建议权,增强决策的科学性合理性。建立完善领导干部岗位轮换机制,通过定期轮岗,激发领导干部工作动力,主动提升自身能力素质,促进换位思考,提升全面思考筹划工作意识水平。(赵金 张晓辉 干冀春)

参考文献:

[1]王岩.从严从实加强高校领导干部的作风建设[J].边疆经济与文化,2015(8):29-30.

[2]胡全仑.论高等学校干部作风对师德建设的影响[J].教师队伍建设,2016(12):58-59.

[3]杨志红,聂娟.论高校领导干部作风对校风的影响[J].当代教育理论与实践,2012,4(5):60-62.

[4]何期,钱玉博.关于加强高校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几点认识[J].社科纵横,2011,26(4):160-162.

[5]陈爱丽,郑逸芳.高校党员干部“四风”问题探析[J].福建师大福清分校学报,2015(3):47-52.

上一条:湖州师范学院 "最多跑一次"校务服务网正式开通

下一条:高校要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加强作风建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