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培华学院“四到位”确保校园消防安全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0日 浏览量:

近期,西安培华学院积极开展消防安全教育活动,通过“四到位”全面加强校园消防安全防控体系建设,保障师生人身和学校安全。

——严字当头,安全责任落实到位。该院成立消防安全领导小组,及时召开消防安全专题工作会议,提高认识、明确责任、精心组织、广泛动员,层层签订《消防安全责任书》,夯实安全责任。该院建立、健全包括《西安培华学院灭火和应急疏散工作预案》《西安培华学院防火若干规定》《学生公寓消防安全管理制度》《西安培华学院火灾事故报警程序和扑救措施》等各项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细化消防台账,坚持重点部位每日巡查制度,保证学校消防安全教育的长效化、常态化。

西安培华学院2019年第五期消防安全培训活动现场

——多措并举,宣传教育工作到位。该院积极开展消防安全进课堂活动,将消防安全纳入安全教育教学内容,做到教材、师资、课时三落实。该院充分利用主题班会、官微平台、悬挂横幅、布置展板、LED屏等多种渠道进行防火宣传教育,向学生普及防火基本知识和避险自救常识,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救能力。同时,该院在全国防震减灾日、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日重要节点经常性地开展师生互动活动,增强广大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

——实战演练,应急避险学习到位。该院多次邀请西安“消安防火宣传知识科教中心”“五进消防科教中心”等单位教官面向学院师生、义务消防员、实验室管理员、公寓管理员、餐饮业主等群体进行不少于每学年五次的消防知识培训、现场模拟初期火灾扑救和消防栓使用演练,特别是实验室危化品的处理等等,通过现场讲解、演示、模拟演练形式,组织学生了解逃生线路、标志,演练快速有序撤离至安全区域,掌握逃生技能及使用灭火器要领,提高自救自护能力。

西安培华学院消防演练活动现场

——细处着手,隐患部位治理到位。该院不断加强学校微型消防站的实操管理,对站内防火服和自救呼吸器等设备设施实时更新检查,模拟火情报警,做到一分钟出动、三分钟到场、五分钟处置。该院对学生食堂、实验室、学生宿舍、库房等重点部位,做好场所内的消防安全管理,对包括疏散通道、应急灯、老旧线路、电气设备、消防器具等定期检查,对清明、五一、寒暑假、开学前等重点时段组织隐患排查政治活动,严格落实安全隐患周排查月报告制度,加强安保人员对重点部位的巡查,将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防患于未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