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践行者】智斗罪恶 与死神交锋 他们讲述民航安全背后的故事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0日 浏览量:


他常年面对危爆物品,驻足在别人疏散撤离的危险地带,一次次让死亡的时钟停摆;他是高级情报分析师,发动撕裂毒网的科技引擎,将重大贩毒团伙一网打尽;他潜心研判,建立国际航班高危人员数据库,为全国民航打击机上盗窃贡献了“广东经验”。

前晚,广东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举行“忠诚护航”广东机场公安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暨“新时代南粤空港民警之星”发布仪式,十名“空港民警之星”在白云机场集体亮相。

这十名“空港民警之星”分别来自广州、深圳、珠海、惠州、揭阳等地机场公安,他们中年龄最大的50岁,最小的29岁。在反恐防爆、智慧警务、地空联动等民航安保工作的各个领域,都留下了他们的奋斗足迹和卓越战果。

何晓春、林清彬:民航禁毒的智慧先锋

2018年4月,“全国民航公安大数据战训中心”落户深圳机场公安。深圳市公安局机场分局情指中心主任、视频警察大队大队长何晓春及团队与多家科技公司合作,构筑民航情报云平台,探索创建九大信息系统,以及8个应用模块和APP,织就一张机场公安大数据应用的“天网”。

从警前,何晓春曾在IT行业从事计算机工作。进入机场分局后,他带领团队始终围绕影响民航安全的人、车、货、无人机等要素,用科技手段进行感知,做到人过留痕雁过留声,敌动我知敌未动我先知,实现情报信息支撑新警务、情报信息支撑新服务。

“有了这个云平台,我开始分析人体藏毒的犯罪特点,搭建了民航禁毒情报平台。”深圳机场公安分局情指中心副主任林清彬说,他的爱好是研究犯罪行为特征。

据统计,平台上线以来,共协助全国机场公安抓获毒贩700人,缴获毒品268公斤,日均抓获毒贩2人,日均缴获毒品575克。这个平台的推广运行,有效扼制了全国航空渠道毒品运输犯罪。

在何晓春看来,有了这个平台,民航公安的禁毒模式从原来的脚板警务向指尖警务转变,民航公安的大数据时代已经到来。

周峰:机上大盗的克星

广东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白云机场一号航站区派出所所长周峰常被人称为“机上大盗的克星”。提起周峰的名字,各类违法犯罪分子总是“望峰而逃”。

2014年1月13日,一名旅客焦急地跑进白云机场航站区派出所警务室报警,称飞机降落后,其随身物品中一对价值不菲的手镯不翼而飞。“听到这个消息,我高兴坏了。一个棘手的案件终于找到失主了。”周峰说。原来,就在一个多小时前,他根据信息研判,排查到该航班董某有机上盗窃嫌疑。由于飞机提前抵达,董某已准备乘车离开。周峰赶紧率员追堵盘查,但董某拒不承认盗窃事实。在对其进行检查时发现了两个全新卡地亚牌手镯,但董某谎称是在路上捡到的。国际航班上的盗窃案,嫌疑人抓到了,事主才发现东西丢了,破案在前,失主报案在后——这在外人看来是不可思议的事,但周峰做到了。

周峰曾把旧白云机场辖区的入室盗窃案从每年40余起控制到零发案。扎根白云机场治安一线24年,他把机上盗窃这个棘手的案件类型,从高发打击到几近绝迹——2012年时年发案将近30宗,之后逐年减少,到2016年,发案只有7宗,去年仅1宗。

欧阳皇:与死神交锋的拆弹专家

被誉为“机场公安排爆第一人”的欧阳皇,是广东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巡特警支队突击大队副大队长。18岁参军,9年的排雷生涯,这个“优秀士兵”在前线入了党。2009年,他穿上了梦寐已久的警服。

白云机场作为广东改革开放的对外窗口,安全运行的重要性不言而喻。2010年3月的一天,接到机场货运安检部门报称,发现一包裹内有可疑爆炸装置,货主信息却无从查找。他主动担负主排爆手,将爆炸物品转移到处置区后,开始了惊心动魄的拆除工作,打开包裹,发现里面是几只盐焗鸡,在第二只盐焗鸡肚子里发现了由一部手机、一块电池、一个充电器组成的“爆炸装置”,最终排除了险情。

还有一次,在排除航站楼西二连廊电线外露的疑似爆炸物过程中,经仪器探测,爆炸物由BP黑火药组成。为了现场群众和战友安全,那一刻,欧阳皇决定独自承担排爆任务:他亲手将爆炸物转移到处置区,一层层拨开伪装的包装物,一根根剪断引爆的电线,一秒秒深入爆炸物体……当爆炸物被成功拆解,确认安全后,他身上重达35公斤的排爆服早已被汗水浸透。

今年,欧阳皇被省公安厅评为首批“搜排爆专业”专家。

谭志:“地空一体”的开拓者

1995年从警的谭志,现任广东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白云机场二号航站区派出所副所长。他也是机场公安局地空一体立体防控体系建设专项工作负责人。

2016年1月6日,山东航空海口至济南SC4808航班上,一旅客声称自己身上绑有炸弹,马上就要爆炸。航班紧急备降广州,谭志迅速带领民警冲上飞机,将嫌疑人抓获。经过民警调查,这名旅客在乘机前吸食了毒品,产生严重幻觉,在飞机上以为被人胁迫,遂胡言乱语编造了炸弹信息。尽管排除了危险,但谭志意识到机场公安与空中安保力量必须紧密结合。

然而,民航安全主管部门与机场公安职责不同,标准不一,协同配合难度极大,谭志决定以信息化为手段,率先“破冰”。“2015年的一起机上纵火案让我印象特别深刻。当时我在参与地面处置,就在想如果飞机上的安保力量能够和我们地面机场公安密切联动,互通信息,处置这类非法干扰事件就会主动很多。”谭志说。通过“一体化”平台,机场警方与航空公司建立了“一体化”情报信息共享、民航特色案件打防、执法规范培训演练、风险旅客联动处置、平安货运安保等工作机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