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美兴:校园食品安全“久病成疾”,智慧市场监管成治病良方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0日 浏览量:

2019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以“尚德守法,食品安全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于6月18日正式启动。校园食品安全,成为今年的热议话题。

回顾过去这一年,我国各地校园食品安全事件频发,引起全社会的高度关注。特别是今年年初“成都七中实验学校食堂事件”,一波又一波的反转,更是加剧了社会对于校园食品安全的不信任感。

关于校园食品安全问题,早在2014年,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便开始部署推动“明厨亮灶”建设来加强食品安全监管透明化,2016年关于校园食堂安全更是成为国务院的红头文件。在此政策推动下,近几年全国各省市市场监管部门纷纷与互联网公司展开技术合作,共建智慧市场监管系统。

作为国内领先的智慧城镇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优美兴近些年来,便通过研发以食品数据监管、食品溯源、视频监控、移动执法、在线互动等系统为基础的智慧市场监督管理平台,通过技术手段帮助政府部门加强校园食品安全监管。

打通食品溯源通道,增强各方责任追责

众所周知,食堂进货不比日常买菜,它的链条很长,从菜品供应商,到后勤供应商,到学校食堂,每一个环节都是集约化生产由多人、多个利益主体参与,出现问题的概率也大大增加。

基于此痛点,优美兴智慧市场监管平台通过食品溯源子系统的建设,让监管部门和家长可以直观的看到食谱、原料信息、供应商、养殖、农田等信息。想要进一步了解原料来源,只需扫描食品溯源码就能查到供应商来源、食品经营许可证、配货批次、产地等信息。所有利益相关方在链条上被明示,外部压力之下,顶风作案的可能性降低,且一旦出事也容易找到责任方。

明厨亮灶建设,让后厨更透明

而在社会公众和家长最关心的食堂后厨食品制作过程中,优美兴智慧市场监管平台的远程视频监控子系统,采取开放式、橱窗式或安装视频摄像等方式,将餐饮单位食品加工的关键环节通过多终端实时直播亮出来,使“后厨”成为可视、可感、可知的“透明厨房”,以便社会公众、家长和监管人员实时观看和监督,在加强校园食堂监控方面,“明厨亮灶”让后厨生产更加透明化。

除了这些平台的建设,优美兴智慧市场监管平台还通过移动执法、在线互动等平台,全面助力校园食品安全监管建设,通过这些平台多管齐下,推动社会共治。引导全社会关心关注食品行业的安全监管,凝聚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的强大力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