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铁职院多举措加强实训基地(室)安全管理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1日 浏览量:

近年来,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重视实训基地(室)安全管理,夯实安全管理责任,推行6S管理,制定了涵盖实训基地(室)的建设、日常运行、安全管理、检查督导等各环节的规章制度,保障实训基地(室)的安全运行。

该院共建有校内实训基地(室)125个,总建筑面积48000m2,仪器设备资产总值1.06亿元,主要服务于40个专业1.3万余名学生日常实训教学和技能训练、各级各类技能大赛以及技能鉴定使用。

——构建四级管理体系,夯实安全管理责任。该院实训基地(室)安全管理工作按照“谁使用、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实行学院、系(部)、实训基地(室)管理员、课程指导教师四级管理体制,各司其职,逐级分层落实责任制。在该院党政主要负责人领导下,分管实训工作的副院长为实训基地(室)安全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各系(部)主任是本部门实训基地(室)安全工作第一责任人,系(部)办公室副主任协助负责实训基地(室)安全工作,是实训基地(室)安全工作的具体负责人。实训基地(室)管理员是本实训基地(室)安全工作的直接责任人。

该院成立了实训基地(室)安全领导小组,由院长担任组长,主管教学和安全保卫的副院长担任副组长,成员包括教务处、安全保卫处、后勤处、学生处负责人。领导小组下设实训基地(室)安全管理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教务处负责人兼任。

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实训基地(室)安全责任体系

 

——完善管理机制,确保制度落到实处。该院先后出台了《实训基地(室)安全管理办法》《实训基地(室)安全管理职责》《实训基地(室)安全事故处理及追责办法》《实训基地(室)危险化学品管理办法》《实训室(基地)6S管理实施办法》《专业实训条件配置与实践教学运行规范》等多项安全管理制度,并制定了各类安全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

为了确保制度的有效执行,该院要求各实训基地(室)“制度上墙、规定入脑、执行用心”,建立了系(部)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的安全责任制,系(部)主任全面负责部门实训基地(室)的检查督导工作,严格实施期初、期中、期末集中联合检查和每天日常巡查相结合的安全检查制度,发现问题,及时协调督促整改到位。通过严格管理和各部门对规章制度的有效执行,该院实训基地(室)管理规范有序,无实践教学事故发生。

——细化使用管理,促进设备高效利用。该院每个实训基地(室)都建立了“教学仪器设备台账”“设备使用记录”“设备维修记录”“6S检查记录表”等,对实训基地(室)所有设备进行造册登记,对设备的使用维修情况进行记录,对已经超出使用年限、可能存在安全隐患的设备及时进行报废处理,推动实训基地(室)科学管理、规范管理、高效管理,实现全过程、全要素、全方位的管理和控制,保证设备的科学管理和高效使用。

——定期开展评比,激发管理内生动力。该院建立了奖优罚劣机制,通过每学期开展检查评比活动,评选出“标准实训基地(室)”,并颁发流动奖牌,对不能够持之以恒或出现问题的实训基地(室),及时撤销流动奖牌并按照该院相关办法追究责任人的责任。2018年,评选出“标准实训基地(室)”18个,表彰奖励“优秀管理员”13人,同时将实训基地(室)的管理成效与部门年终考核挂钩,调动了各部门及各实训基地(室)管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树立了安全责任意识。

——加强三防建设,落实安全预防措施。该院两校区实训楼内均安装了监控设备,24小时无死角全覆盖监控,保障实训设施设备的安全,确保及时发现并处理各类不安全事件;实训楼等安全重点部位均配备了门卫和晚间值班人员,由安全保卫处按照门卫制度进行统一管理;各实训基地(室)均配备了足量的消防器材,置于位置明显、取用方便之处,并指定专人负责,妥善管理。在非应急状况下,各种安全设施不得借用或挪用;安全保卫处每学期定期对消防器材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采取补救措施。通过人防、技防、物防相结合的安全防范措施,抑制不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该院实训基地(室)管理和实践教学工作的安全有序开展。

——规范用水用电,提高安全防范意识。该院实训基地(室)有严格的用电管理制度,对进入实训基地(室)工作学习的人员,进行安全用电教育,学习用电常识,培养良好的用电习惯。通过检查,未发现实训基地(室)内有使用大功率电器、私自乱拉、乱接临时线路及超负荷用电、长明灯、长流水的现象。

该院将实训基地(室)的水、电安全纳入日常检查范围之内,定期对电源、水源等进行检查维修,发现隐患及时处理。每逢节假日之前,组织人员对实训基地(室)的水、电进行检查,确保假期的水、电安全;师生在离开实训基地(室)时都能够检查水源、电源是否关闭,对于发现长明灯、长流水的现象予以通报,以此培养广大师生养成勤俭节约的习惯,提高安全防范意识。

——严格登记制度,加强危化品管控。该院把危险化学品使用作为安全重点予以防范,对危险化学品的管理制定《实训基地(室)危险化学品管理办法》,对危化品的采购、保管、领取、使用等环节都有严格的规定,对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救援也作出了具体的规定。规范制定了“危险化学品出入库登记表”“库存危险化学品核查登记表”“危险化学品使用登记表”等,并督促系部严格按照规定进行填写登记,确保各个环节都有据可查,消除安全隐患。

——完善设备操作规程,保障使用安全。该院所有实训基地(室)根据各自特点,制定了安全操作规程等相应的安全管理制度及实施细则,并张挂在实训基地(室)明显区域。各类实验实训项目在实训之前都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实验实训方案,并严格按照安全操作规程进行仪器操作,用完仪器后认真进行安全检查,确保仪器设备的使用安全。同时,该院把实训基地(室)安全知识、安全制度、操作规程等列为实验实训教学的内容之一,在实践教学之前引导学生进行学习,保障实践教学安全有序进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