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大学抓防灾救灾工作保障校园安全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3日 浏览量:

近年来,延安大学加强组织领导,开展防灾救灾宣传教育和应急演练,抓防灾隐患整治,保障师生安全和正常教育教学秩序。

完善机制加强顶层设计统筹防灾救灾工作

——加强组织领导。该校成立防灾救灾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全校防灾救灾工作的统筹指导,建立由稳定办、后勤处、基建处、保卫处、工会、新校区建设管理办公室等部门组成的防灾救灾工作责任单位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和部署防灾救灾工作,落实上级要求和决策部署。

——落实责任制度。把防灾救灾工作纳入到学校党政工作要点,制定了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和责任清单等,进一步明确了防灾救灾工作的实施路径;将防灾救灾工作进行任务分解,以指标考核形式纳入学校年终考核体系,作为相关责任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绩效考核重要内容。

创新形式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教育和实景演练

——搭建平台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教育。延安大学与延安市消防支队开展“校地合作”,为实施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搭建了高端平台。连续10余年开展“消防安全教育进校园”活动,邀请消防支队的专家、教官等来校,开展防灾减灾知识普及宣传,联合政府、社区、街道办等在校园开展防灾减灾精准服务,发放灭火器300余具。

——扩大防灾减灾教育效应。该校充分利用防灾减灾日、消防安全日等重要节点,通过橱窗展览、校园媒介、现场讲解等方式,向师生群众全方位普及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如何正确拨打“119”报警电话、火场逃生自救技巧等防灾减灾教育日常知识10余次。

——线上线下合力推进防灾减灾知识教育。线上充分利用“三微一端”等新兴媒介,推送以防灾减灾为主题的系列文章、视频等,将防灾减灾知识以图文形式上传,推送到学生端。线下组织大学生志愿者以生态安全为主要内容,进社区进行防灾减灾宣传教育,倡导居民巩固退耕还林成果、保护生态环境,防范山体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发生。

——强化防火防灾实景演练。该校结合实际,重点针对山洪、山体滑坡、地震等自然灾害,火灾事故、实验室事故等突发灾害,在图书馆、实验室、学生教室宿舍等重点防控和人员密集场所,每年定期开展的防灾避灾和自救互救演练活动2次,提升应急处置和逃生自救能力,督促各二级单位累计开展防灾逃生演练10多次,参演师生达3000多人次,巩固了防灾安全“防火墙”,收到了良好的实践效果。

强化防范深入开展学校安全隐患排查工作

——加强安全隐患排查。坚持预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集中开展全面、系统的灾害风险隐患排查,每学期开学初、期末开展全校性消防、防震、实验室安全等大排查和公共卫生等专项排查,认真排查存在的安全隐患,列出问题清单,提出整改方案,建立工作台账,落实工作责任,并定期督查整改落实情况。

——完善风险评估预警机制。不断健全防灾防火工作形势研判预警机制,开展了校园灾害风险识别与评估,编制了灾害风险图,加强了应急物资储备和志愿者队伍建设,提高了风险防范应对能力。

——强化值班备勤。坚持把值班备勤作为防灾的关键环节,严格落实校、院两级领导“八小时”外值班制度,实施重大敏感节点期间和节假日校、处领导24小时在岗带班,重点部门和院系在岗值班制度,通过严格的值班备勤,确保政令信息畅通,确保突发紧急灾害第一时间得到处置。

(责任编辑:孙颖璐 审核:刁巧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