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专题网
当前位置: 专题首页 >> 作风建设 >> 他山之石 >> 正文

让师生少“跑腿”!越来越多的高校让他们“最多跑一次”

2020年06月11日    阅读量:

前段时间,浙江海洋大学举行了“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推进会。会上提到,继续深入推进学校“最多跑一次”改革,按照“环节最少、程序最简、时间最短,服务最好”的要求做好网上办事大厅第三批服务事项的流程设计和功能实现,从政策、效能、环境等方面全方位优化交互服务。会上指出,学校“最多跑一次”改革通过网上办事大厅平台真正实现了办事流程和审批事项优化,显著提高了工作效率和服务效能。

而早在2019年5月6日,浙江海洋大学师生网上办事大厅就投入试运行,首批开出服务事项15项。据悉, 浙江海洋大学师生网上办事大厅是以学校公共数据平台为基础,以服务为视角、以师生需求为出发点,统筹各业务部门服务资源,打破应用系统壁垒,将师生服务“规范化、标准化”,初步实现了信息的一次填报、长期使用和“一站式”网络接入需求,今后将成为师生网上办事的入口、部门协同工作的平台。

不少高校都在推行“最多跑一次”

高校教师一直比较忙碌,特别是在年底的时候,项目总结报告、年度工作考核、教学相关的众多表格、财务报销等工作更是集中。不熟悉经费管理政策、报销程序烦琐、手续复杂,为了报一项科研经费跑断腿是常事。这样的情况使教师花费在与专业无关事务上的时间越来越多,可能导致无法全身心投入到自己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上。

除了教师,也有一些学生表示有些流程不大方便。比如学生转专业,以前可能需要学生填写申请表,家长签字、老师签字、相关各部门负责人签字、分管院领导签字……流程相对复杂繁琐。

不过近年来,国内有不少高校正着力解决这些问题,对各项服务进行信息化重构,方便师生“最多跑一次”。除了上述的浙江海洋大学,其他一些高校也希望能为师生“松绑”。

上海大学

网速、无线网络、网上办事、数据共享……上海大学深入推进“数据共享,一网通办”。学校的“最多跑一次”服务门户实现一站式服务,师生用户可以根据业务部门、办理类型、服务场景等方便检索到所需办理的业务,通过在线方式快速进行办理;已有230多项需要审批和服务的事项实现了“最多跑一次”。

根据上海市政府颁布的《上海市公共数据和一网通办管理办法》等政策,上海大学在建成校务“一网通办1.0”总门户的基础上,将对面向全校师生的所有线上线下服务事项,逐步做到一网受理、只跑一次、一次办成,逐步实现协同服务、一网通办、全校通办;打造微信“12345”服务总平台,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技术,提升学校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教师服务大厅于2019年10月正式启用,大厅的启用实现了办事“一站式”服务模式,首批包括党政办公室、保密办公室、人力资源部、教务部、研究生院、计划财务部、国际交流合作处、教学运行与考务中心、校工会和教师发展中心等10多个部门入驻大厅。各管理服务部门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对既有工作进行了流程优化与再造,推动服务事项公开化、业务流程清晰化、服务规范统一化,不仅简化了教师办事流程,也强化了部门间的协同联动,打破壁垒,全力推动教师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

……

实际上,在2018年,浙江省教育厅就发布实施意见推进全省高等学校“最多跑一次”改革,明确到2020年年底,基本实现校务服务事项网上办事、掌上办事全覆盖。浙江省要求,到2018年底,实现高频校务服务事项师生到部门办事“最多跑一次”;到2019年6月底前,全部高频校务服务事项开通网上申请渠道到2019年年底,实现全部校务服务事项师生到部门办事“最多跑一次”并开通网上申请渠道,其中50%以上事项实现全流程在线办理。到2020年年底,基本实现校务服务事项网上办事、掌上办事全覆盖。

此外,今年疫情来袭,也给了高校一些考验。就在2020年2月,教育部办公厅会同财政部办公厅就中央部门所属高校做好疫情防控经费保障有关工作发出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要求,各高校要优化管理服务,确保财务工作流程高效顺畅。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优化工作流程,改进服务方式,让数据多跑腿,让师生少跑路,减少师生员工往来财务部门次数和外出时间,避免人群聚集导致交叉感染,保护师生员工安全。

让流程不再繁琐,高校可以怎么做?

关于帮助教师减轻行政负担,拆掉流程繁琐这堵墙,国外一些大学的做法或许可以给我们参考。

比如国外有大学曾发起一项减轻行政负担的倡议。作为倡议的一部分,还成立了一个专门的委员会,提交了一份科研管理报告。

学校试图通过一个计划,让学术人员重新将工作重点放在学术上。

首先要限制,必要时扭转员工的集中化趋势。虽然一些职能和程序的集中化可以让科研管理更为高效,但实际上一旦把影子工作考虑进去,集中化会经常导致效率下降。重要的是要意识到,“研究的主要负责人也可以被看作一个小型企业的CEO,他们需要大量的支持。”

注:在该大学的报告中,影子工作具体指曾经由专业员工负责,但现在由于技术的普及转由教师、 学术人员亲力亲为的工作。比如以前教师和员工出差,很多工作都由学校的差旅办公室负责 安排,如撰写基金申请、报销需求、为资助项目进度报告收集信息、展示详细账目表等常规 行政工作,都由秘书和部门办公室工作人员处理,但是今天这些事情都可以由教师借助网络自己完成。

接下来,该委员会敦促开展一项严谨的调研,“验证”新的政策和工作程序是否能够节约时间和成本。只有“终端用户”达成共识:新的程序(1)是被需要的;(2)总体来说要比被替换的工作流程做更少的工作;(3)不会再产生其他多余的流程,才会被实施。涉及调研的行政工作包括差旅、采购、报销、人力资源、安全报告、为资助者和管理组织提供的进度汇报等领域。

为了实现这个目标,一项关键的工作是确定用于量化烦琐的做事程序产生的成本的指标,从计算与实施新政策或程序相关的隐性成本开始。为此,该校代理校长、负责预算与规划的副校长、副校长兼校人事首席执行官、执行副校长兼校首席财务执行官、教务长等9位高层管理者组成了致力于减轻校内学术人员行政负担的新的工作组。“我们正在寻找哪些工作消耗了学术人员的时间,如何才能减少这些损耗,让他们更有效地进行教学和研究。找到这个问题答案的方法是,当正在使用替代的工作程序时要问自己一个常识性的问题:我们的工作量是否真的在减少?或是我们是否改善了教师不得不做一些附加工作的现状?”

来源:综合整理自人民网、浙江海洋大学新闻网、教育部网站、浙江教育报、北京理工大学新闻网、麦可思研究等。

下一条:湖州师范学院 "最多跑一次"校务服务网正式开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