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专题网
当前位置: 专题首页 >> 作风建设 >> 先进榜样 >> 正文

校先进基层党组织机关党委事迹

2018年06月25日    阅读量:

中共西安工程大学机关委员会现有党支部22个,党员213名,教职工人数271人,处级以上领导干部58人,党员处级以上领导干部54人。近年来,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各党支部和全体党员的共同努力下,中共西安工程大学机关委员会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从严治党,扎实抓好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较好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助力学校“追赶超越”“争创一流”。

一、加强政治建设,提升党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

1.紧抓十九大学习贯彻,旗帜鲜明推动政治建设。加强政治建设,首要的是抓好政治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引导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一是认真落实校党委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工作方案,召开机关党委委员会、支部书记会,部署机关十九大精神的学习。组织机关科以上干部收看十九大开幕式、聆听十九大精神示范宣讲报告会。二是做到原汁原味学、逐字逐句学,机关党委为每位党员购买《党的十九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组织机关党委十九大知识竞赛,发出问卷214份,回收196份,评选出优秀组织奖五个,一等奖5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15名,有力地促进学习活动的开展。三是全体校领导分别为所在党支部上了十九大精神学习的专题党课。2017年度,黄海峙同志参加党委组织部举办的党课比赛,获得了二等奖。

2.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在近两年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各党支部按照“六有”标准,把开展学习教育作为党建工作龙头任务,紧密结合实际,紧扣“学”的内容、“做”的标准、“改”的要求,充分发挥领导机关领导干部表率作用,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各部门负责人兼任党支部书记,落实“一岗双责”,带头学、主动抓,校领导、支部书记为所在党支部党员上党课讲党章,开展党员处级干部联系学生党支部活动,组织指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真学实做、解决问题、发挥作用。通过学习教育,党员干部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显著增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工作不断深化,党的组织生活更加严格规范,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稳步推进,领导干部骨干带头作用、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发挥,实现了促进机关工作、提高服务能力的效果。

二、强化基层组织建设,提升基层组织活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

1.严格党内组织生活。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以规范化的制度管理,来促进党内生活质量的提高。民主评议党员从2016年开始,一年一次,从无遗漏,使党员同志在评议看到自身的缺点和不足,不断学习、改正,更好地发挥作用。

2.加强机关党组织建设。严格按照换届选举工作规则,指导党支部按时及时进行换届改选,着重配齐配好支部委员,提升机关党建的工作水平,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清正廉洁的机关党务骨干队伍。根据领导干部工作岗位的调整、人员的变动,机关各党支部及时改选,保证组织健全便于各项活动的开展。机关党委2016年组织机关党支部书记、优秀共产党员赴延安干部管理学院、梁家河等地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实地参观学习等。

3.建立健全党建工作目标考核制度。建立年度支部工作总结考评机制,精心开展自评、互评,促进党建工作落实。年终指导各支部认真做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召开民主生活会,通过各个方面综合评定出五好支部。近几年,机关党委“五好”党支部优秀率已达到80%。

4.加强党员队伍教育。以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召开“两学一做”学习交流会、领导干部讲党课、重温入党誓词等为主要形式,强化党员党性意识、宗旨意识、组织意识教育。学生工作部(处)、教务处、科技处、人事处、财务处、基建处、实验室管理处、招生就业处等多个党支部全体党员赴照金陕甘宁边区革命纪念馆、葛牌苏维埃政府纪念馆、渭华起义纪念馆、八路军办事处、富平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30余次特色教育学习活动,加强党员的宗旨意识,真正做到牢记使命,不忘初心。

5.认真做好党内基础工作。一是抓好党员管理工作。坚持“严标准、严程序、严监督”原则, 认真落实发展党员计划,保证发展重点和质量,2017年共发展预备党员1名,转正1名,2名同志参加党课学习。同时认真做好党员库的管理工作,及时报送有关报表和信息。二是抓好党费收缴管理工作。严格落实有关政策及规定,认真核算党费补缴标准,保质保量完成2015年及之前的党费补缴工作。

三、着力抓实作风建设,增强拒腐防变能力

1.推行“三种机制”。推行“承诺制”,明确服务事项、工作职责、工作效果,做到“一诺千金”;即推行“首问负责制”,增强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做到首先接待的一盯到底、不解决问题“决不罢休”;即推行“限时办结制”,明确工作事项的办理时限,提高工作效率。营造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的良好氛围,使机关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

2.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开展经常性纪律教育、廉洁自律教育,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组织科以上干部听取党风廉政建设专题辅导报告会,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员把党章党党纪时刻记在心上,养成尊崇党章、遵守党纪的好习惯。党员领导干部认真落实“一岗双责”的要求,率先垂范,带头做到清正廉洁,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管物,干净干事。

四、锤炼党性,助推扶贫攻坚

响应“三秦教师结对帮扶三秦学子”的要求,积极落实《西安工程大学“教职员工结对帮扶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根据安排,机关党委第一时间与联系的纺织与材料学院、机电工程学院、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电子信息学院对接,各支部明确专人负责推进结对帮扶工作,建立联络员QQ群。机关党委210余名党员、50余职工与学院400余名学生结对子,以“扶心智”为目的,心贴心开展学业指导、职业生涯规划等具体帮扶工作,与学生“交朋友”。

五、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招生宣传工作

按照学校招生宣传工作安排,机关党委认真总结往年好的做法,抽调得力人手,制定工作方案,充分利用机关所有工作人员的资源,把任务落实到组、责任落实到人。招生宣传四个小组分别到西安市五个区的30余所中学进行宣讲、咨询,及时参加西安市区的各种高考志愿填报咨询会,向广大考生和家长介绍学校和各学院各专业,正确解读招生政策,每年均超额完成招生宣传任务,5名党员同志获评校招生宣传工作先进个人。

上一条:校先进党支部人事处支部事迹

下一条:先进榜样:院士姚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