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专题网
当前位置: 专题首页 >> 作风建设 >> 部门动态 >> 正文

学生工作部(处)副处长杨建军在机关作风建设动员暨工作部署会上的发言稿

2018年11月30日    阅读量: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按照《关于在机关全面推行“服务承诺制、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和协调联动制”的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相关要求,学工部高度重视、认真落实,立足于“打基础、顾长远、求实效”,重点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提高站位,统一认识

学工部作为学校党委和行政的领导下,负责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日常管理等工作,为学生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服务的职能部门,因为工作的特殊性,与学生接触多,学生关注度高,且工作内容大都涉及到学生的切身利益。基于这一认识,在长期的工作实践中,学工部形成了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立德树人”为导向,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队伍建设为保障的工作理念,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高度,着力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努力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

二、周密部署,夯实责任

根据《实施方案》要求,为认真抓好学工部推行“四项制度”各项工作,确保政策落实、制度落细,取得实效,学工部成立了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以学工部部长为组长,两位副部长为副组长,成员包括各科室负责人,负责学工部“四项制度”各项工作的贯彻落实和督察督办。学工部部长作为部门推行“四项制度”的第一责任人、各科室负责人作为科室推行“四项制度”的第一责任人,负责统筹抓好部门和科室“四项制度”的推进和实施工作,制定了路线图,细化了责任清单,夯实了工作责任。

三、分项落实,力求实效

1、服务承诺制:早在2016年,学工部就将部门主要职责、服务承诺、各科室和工作人员联系方式在学工部网站、微信平台上进行了公示,方便师生办理和监督。目前,我部门微信公众平台关注人数近9000人,已经成为发布信息,接受工作监督举报的重要平台。前不久,我部门也将相关信息汇总上交机关党委,日后会对外挂牌公示。

2、首问负责制:始终能够坚持高效、准确、热情接待每一位师生,做到各项工作不推诿、不扯皮,诚恳待人、文明服务,对学生和各个学院提出的问题能够做到认真解答,对师生提出来的问题建议立行立改,不是本部门职责的问题也会按照部门职责分工引荐其他相关部门办理。

3、限时办结制:一直以来,学工部要求所有成员以公平公正的态度开展工作,热心对待每一位学生,全面推行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简化办事手续、规范管理流程。限时办结的前提是与服务对象全面充分的沟通和告知,因此,学工部对各学院和师生需上交的材料内容和规范都提出明确要求,力争做到不让学生多跑腿,不给学院添麻烦。对学生个人和各学院需要办理的各项业务,都能严格按照限时办结制度相关要求,落实时限要求。

4、协调联动制:积极与后勤、保卫、研工、团委等平行部门之间建立良好沟通机制,已经组建了微信群,便于工作交流。各个科室之间强调协调补位,既有分工又有合作,尤其是今年在处长张慧在国外访学、部门内1名人员调整到二级学院,1名人员在省委教育工委借调的情况下,两位副处长协同配合,各科室互相补位,圆满完成了军训、迎新、校庆等各项工作。

   “四项制度”是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的重要举措,学工部一定会按照学校要求,严格落实,转变作风,更好的为学校建设发展服务。

上一条:体育部改进工作作风,主动服务师生

下一条:机关党委召开机关作风建设动员暨工作部署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