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专题网
当前位置: 专题首页 >> 作风建设 >> 部门动态 >> 正文

科技处副处长朱耀麟在机关作风建设动员暨工作部署会上的发言稿

2018年11月20日    阅读量:

各位领导,各位同志,大家下午好!

接到要在这今天这个会上发言,我既感到激动,又觉得身上的担子非常重,我在科技处工作六年多了,应该来说对科技处工作的作风是比较了解的。现在科技处的成果转化工作已经合并到资产经营公司成立了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学报编辑部现为独立部门,最近咱们西安工程大学学报重新被中国科技核心期刊收录,今年我校国家基金超过了20项,我校与咸阳纺织产业园联合申报的“西咸纺织服装创新园”获批为全国第二批纺织服装创意设计试点园区,陈美玉教授作为第三完成人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科技部门的壮大和这些成绩的取得很好地反映了科技处的工作作风。

然而对照学校“四项制度”要求,我们还存在以下问题和不足:第一,部门调整、人员调动以及处内分工调整等情况下没有及时在网上更新工作人员情况、工作职责、各科工作流程及联系方式,导致教师来科技处办理业务不够顺畅;第二,对教师来办理不涉及本科室负责的业务范围的事情不能够进行详细地的解答和耐心处理,没能体现科技处成员是一个有机工作整体;第三,科技处对于需要办理的业务都能及时接收,然后由于科技处业务种类比较多、有些事情比较紧急,而一些时间要求不高的业务难免会有拖延,影响了老师业务办结时间;第四,有些与其他部门联动合作处理的工作上,存在一些机械的业务归口管理的思想,把分工考虑得过多,没有考虑问题的联动性、紧急性和重要性,导致一些多部门联动的工作开展起来受影响。

针对这些情况,我们科技处将会在未来的工作上作出以下改进措施:

第一,科技处将及时在网上更新工作人员情况、工作职责、各科工作流程及联系方式,把项目申报信息在网上公布、相关政策文件和文档提供网络下载。在项目和成果的申报、评审、公示、立项方面做到全过程公开透明。面向教师的通知事项条理清晰,要求明确。与部门之间的协作做到联动顺畅,能够按照其他部门要求按时完成协作任务。

第二,科技处实行每周一处务会制度,全体工作人员汇报梳理近期工作,研究讨论具体工作实施措施,对下一步开展工作做好规划和部署。这样每个成员都相互清楚处内人员工作内容,师生到各科咨询或办理相关事项时,科技处人员都可以进行首问解答,负责办理或引荐到相关科室。

第三,加强科研项目、科研平台、科研获奖的全过程管理,做到事前谋划,事中监督及事后跟踪。就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来说,我们提前着手,分析我校基金存在的问题,制定学校和学院两级基金提升工作方案,开展校院两级国家基金专题学术报告,与学院共同开展国家基金三轮答辩评审工作,邀请学科影响力强的专家指导青年教师撰写基金,切实提高申报书的质量。为了保证申报质量,科技处对各级各类申报材料进行了门诊式审核服务,经过初审-修改-再审-定稿等一系列过程,确保每一份报出的申报书成为没有瑕疵的精品。

第四,利用网络化手段提高服务质量。我们将针对所有项目建立网上工作群,与科研项目申报、立项、中检、结题以及成果申报等科研业务相关的信息,根据信息覆盖学科的程度,通过校园网首页、科技处网站、“科研管理群”、“横向课题管理”、“工程大学科研信息发布群”等多种渠道及时有效地发布通知,确保广大科研人员及时知晓,没有遗漏。教师可以把申报书等文件在网上传给我们的工作人员进行在线审核,提出修改意见,会通过电话或当面沟通等多种形式,与符合条件的教师加强沟通与指导,提高申报质量。准确熟练地解答教师疑问,能够通过电话、网络完成的事项,尽可能做到让数据多跑路,教师少跑路;与主管机构、协作部门多沟通多了解,让教师少跑弯路。同时在办公室提供闲置的电脑和打印机为来科技处办公的教师提供方便,提高教师来科技处办事效率。

第五,AB角工作模式的开展。由于科技处对外联系科技部门、上交科技材料出外办公比较多,我们将制定了AB角工作模式。举例来说,我们科研科有两个人,鱼园除了可以办理理工类纵向项目申报验收等工作,也能办理全校横向课题审核登记,相反,界璐除了可以办理全校横向课题审核登记,也能办理理工类纵向项目申报验收等工作。当然我们其他科只有一个人,如果某个科工作人员出外办公了,其他人员就把办事材料和办事教师电话留下,等我们工作人员出外办公回来以后电话联系教师尽快办理。这样保证师生符合规定、手续齐全的前提下,快速地办理好相关事务。

未来我们科技处将紧密结合学校的“四项制度”,提高工作作风,更加着力于规范工作运行机制,以提高学校科技水平为目标,为全校师生服务好,为学校教育事业发展贡献我们应有的力量,谢谢大家。

上一条:教务处处长万明在机关作风建设动员暨工作部署会上的发言稿

下一条:后勤党总支召开工作安排部署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