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专题网
当前位置: 专题首页 >> 作风建设 >> 部门动态 >> 正文

教务处处长万明在机关作风建设动员暨工作部署会上的发言稿

2018年11月20日    阅读量:

当前,全国高等教育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新形势:国家相继召开了“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下发了《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简称“新时代高教40条”)等文件,明确了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进一步强调了人才培养是本、本科教育是根,吹响了双一流建设、办出世界一流大学的号角。

今后几年,我校也正面临着一流学科建设的重任,本科教育也面临着加快一流专业建设、新工科建设和专业认证建设,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繁重任务,在这样一个关键时刻,学校决定全面推行以“服务承诺制、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和协调联动制”为核心内容的“四项制度”建设,其目的就是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提高行政效能和服务质量;进一步完善学校内部管理,提高治理能力,增强部门的执行力;进一步增强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提高全校教职工服务学校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作为面向全校1.8万多名本专科生、1300多名教师、众多企业和学生家长的职能部门,我们深知,教务处的工作作风是学校整个机关工作作风的代表,是全校“四项制度”建设的关键窗口部门,为此,我们决心,也努力从以下三个方面来具体落实:

一、高度重视,加强学习,提高认识

有人认为,机关工作作风就是要服务好,态度好,其实这只是表面上的东西。在新的时期,机关作风不好的方面又有新的表现形式:如有人把‘少做少错、不做不错’作为人生信条,遇事不表态、不担责;有人习惯于将份内自己的工作,推、甩给别人;有人把没有完成的事,总在强调客观原因,强调别人的问题;有人简单拿制度、规定说事,只说不能做,不说怎么做;有人门好进了、脸好看了,事情就是不给办了;有的对有些工作能推就推、能绕就绕、能拖就拖。所以,在新的时期,四项制度更应该体现在肯干事、干实事、有作为。

为此,我们成立了以处长为组长的教务处“四项制度”工作领导小组。一是要求全处职工提高政治站位,提高思想认识,把自己的工作与学校的中心工作结合起来,把自己的作风与学校的发展大计结合起来,树立大局意识,树立全局观念;二是要认真学习“四项制度”的有关规定,经常对照与检查,加强自我建设,提高自己的服务意识;三是要增强责任意识,敢于担当,要把“四项制度”落实到自己的实际工作中,结合工作实际,勤于思考,善于研究,勇于探索,不断创新工作思路,用实际行动践行“四项制度”。

二、以学促做,扎扎实实,重在实效

说一千个事,不如实实在在做一个事。落实“四项制度”,关键是看实效。教务处一年要组织完成2万余人的4800门次课程的教学、5800余人次的重修上课及重修考试,要组织完成全国大学生英语四、六级考试等7000余场考试、 15000人次的补考工作,要完成每年约5000名毕业生的资格审核及毕业授位工作,要完成每年2000余人的学籍处理等工作。这大量、繁杂的数据背后,面临的是一个个老师、一个个学生、一个个家庭,既要坚持原则、遵守制度,又要坚守质量、坚守底线,因此,每一件事情的处理,都关系到学校的发展、关系到学生的未来、关系到社会的声誉。我们要求每个员工无论工作头绪有多少、自己事情有多急、时间有多紧,服务对象有多燃,在做每一件工作时都微笑服务、耐心服务、细致服务,严格执行“四项制度”,教务处将通过不定期检查、抽查、听取群众反映等多种形式,并通过两校区教学楼的LED屏公布公示本部门“四项制度”的承诺,虚心接受全校师生的监督。

三、郑重承诺,服务教学,服务师生

1.强化服务意识。将“更主动、更全面、更深入、更规范地服务广大师生”的理念切实贯彻到日常工作中,服务于全校师生员工。例如明年争取设立学生成绩自助打印系统,解决学生因各种原因要成绩单的问题。

2.实行首问责任制。本科教育教学的相关问题,如果属于首问责任人职责范围内的工作,符合相关规定、手续完备的随到随办;如不属于首问责任人职责范围的事项,负责引领转办。

3.实行限时办结制。倡导高效、务实的工作作风,简化办事程序,对各类常规事项手续齐全承诺师生最多跑一次;对不能当场办理的事项2个工作日内给予答复。对问题比较复杂一时难以解决或不符合政策规定的事情,耐心说明情况,解释清楚。如暑假有学生家长千里迢迢赶来给成绩盖章,我们即使正在休假也要克服困难服务好学生。

4.加强自身建设。恪守职业道德,坚持一切按规矩办、一切按制度办的原则,自觉抵制不正之风。热情接待每一位师生员工,在行动上“立标杆”,争创优秀服务窗口。

希望各位师生监督!谢谢!

上一条:直属单位党总支举行贯彻落实学校“四项制度”工作动员会

下一条:科技处副处长朱耀麟在机关作风建设动员暨工作部署会上的发言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