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专题网
当前位置: 专题首页 >> 作风建设 >> 部门动态 >> 正文

转理念 转方式 转作风 财务处扎实推进“四项制度”实施

2019年04月04日    阅读量:

按照学校实施“四项制度”工作要求,财务处树立“控风险、强服务、促发展”的工作理念,坚持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相结合,不断优化工作机制,改进工作方式,真抓实干推进作风建设取得新进展。

转理念,适应财务管理新形势。一是提高站位,融入大局。通过处务会、个人谈话沟通等方式,教育引导全处干部深化认识新时期高校财务管理转型发展的内涵,以及财务工作保障学校一流学科建设和事业发展的重要作用,不当局外人,摒弃就报账论报帐的封闭运行工作状态,拓展提升业务处理的角度与视野,正确处理好规范管理与促进学校发展的关系,全程聚焦学校发展目标不偏离,自觉将部门工作及个人岗位履职融入学校发展大局。二是做好对接,扎实推进。积极适应经费投入方式更精细、预算过程管理更强化、执行结果考评更严格的中省财政预算管理政策变化,多措并举推动发展专项、重大项目经费执行进度,2018年度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在省属高校排名靠前,精心编制好2019年度预算并于年初提前下达。下一步将做好校内预算与财政预算之间的预算项目、执行程序对接,努力做到校内预算对接财政专项预算执行心中有数,路径清晰。三是有效管控,注重绩效。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以年度预算为财务运行之纲,以财经管理制度为财务运行之基,加大处内复核稽核力度,建立明确责任、分割权力、互相监督的强约束财务运行机制,将有限的资金向保障和推动学校发展聚力。下一步将积极探索预算和绩效管理一体化的实施路径,着力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和经费使用效益,提高财务管理水平和实施效果。

转方式,提升财务服务新效能。一是加强信息化建设。以更加便利为目标,积极推进网上报账,进一步完善财务安全系统。在两校区办公楼安装自助投单机,开通财务微信公众号、自助缴费机等,为广大教职工报账提供更为方便快捷的服务。下一步将深度拓展财务信息化服务手段,丰富“线上+线下”服务方式,努力打造网络互通、数据支撑、服务便捷的“智慧校园”财务综合服务平台,提升服务效能。二是加强调查研究。以下达2019年预算为契机,处领导和业务骨干密集走访教学单位及职能处室,通过面对面沟通交流,了解预算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增强服务举措的针对性。下一步将针对调研了解情况,区分情况分类推进解决,提升师生对财务工作的满意度。三是加强政策宣传。在学校网站公开工作规范和办事流程,及时发布制定出台的财务管理制度,加深广大师生对财经政策和政策底线的认识与理解。下一步将强化财务微信号建设,深入教学单位和职能处室开展财务规章制度和财税政策宣讲,推进建立财务报账联系人制度,进一步强化广大师生对财务政策了解的信息对称度,为提高服务效能铺垫良好基础。

转作风,展现财务干部新形象。一是重学习提高素质。以政府会计制度实施为契机,通过集体学习、个人自学、交流研讨等方式,教育引导全处干部树立“学习就是责任”的学习新理念,学习、研究、反思、改进相结合,学懂弄通新会计制度和学校新制定下发的系列财务管理文件精神,真正依靠思想上的“破冰”实现行动上的“突围”,有针对性地提高业务能力,努力打造学习型财务管理团队。二是重沟通热情服务。积极推行八个一点,即:业务精一点、微笑多一点、事做多一点、效率高一点、话说软一点、脑子活一点、借口少一点、耐心多一点的服务理念,对来办事的教职工投入饱满的工作热情,倾力克服“脸难看、门难进、事难办”现象,在坚持原则按制度办事的同时,对不符合财务政策规定的事宜耐心细致讲明原因,做好解释工作。三是重协同形成合力。为确保预算执行过程顺畅有序,财务处与其他相关部门积极配合、通力合作,建立协调高效的运行管理机制助推预算顺利执行。下一步将通过定期召开预算执行协调会、预算执行推进会等方式,进一步加强与其他部门的通力合作,及时研究解决预算执行过程中的问题,消除预算执行障碍,切实提高预算执行力。 

 

 

 

 

 

 

 

 

上一条:我校召开机关作风建设推进会

下一条:校医院主动上门送诊 开展系列服务活动

关闭